http://tw.myblog.yahoo.com/c2755175/article?mid=114&prev=-1&next=71
所謂「冷泡茶」,就是以冷水來沖泡茶葉,可以說是顛覆傳統的一種泡茶方法。無論是上班族、學生、開車族或是登山族,只要有買得到礦泉水,就可以將茶葉置入,靜泡若干個小時後,就可以享受既好喝又保健的冷泡茶。以冷水泡茶,味道更香醇甘美,可為炎熱的夏天帶來與眾不同的清爽選擇。

喝冷泡茶的好處:
一、茶葉冷泡後可減少茶丹寧酸釋出,飲用時可減少苦澀味,增加茶的口感。

二、冷泡的茶葉因人體體溫較茶湯高,帶著香味分子的酮類會在茶湯到達口腔後才逐漸揮發起來更香味更濃盈滿整個口腔,喉韻也更濃重。

三、冷泡可降低茶湯咖啡因含量,可減緩對胃的刺激,因此敏感體質或胃弱者均適合飲用。

由於茶葉內豐富的蛋白質、兒茶素類及其氧化縮合物等養分未遭破壞,且完全稀釋出來,炎炎暑期,喝冰涼的冷泡茶比其他飲料更有解渴的功效,且製作方便,一舉數得。

冷泡茶泡法:
一、 準備器材:茶葉,冷開水(或礦泉水),塑膠瓶或水壺等容器。

二、 冷開水跟茶葉比例以個人口味為原則,隨即放入冰箱冷藏。

三、 用任何容器均可,以方便倒出茶湯及茶葉為主。

四、 約四、五小時後,即可倒出飲用,茶味甘醇可口。

五、 未喝完,請即在放入冰箱冷藏,約四、五天不會發酵。

六、 離開冰箱,未冷藏,盡量在兩小時內喝完,回溫後口味較差。

七、 若要回沖,將茶湯倒出來後,在加入些許新茶葉,冷藏即可。

八、 冷泡茶可回沖數次。

建議您:
一、 在炎熱的夏天, 喝熱沖茶,或許令人更煩躁,以冰冷的冷泡茶自飲或待客,保證賓主盡歡,尤其小孩子喝更健康。

二、 冷泡法,茶葉的〝茶鹼〞(單寧酸等),比較不會被破壞,較無刺激性。

三、 出外運動或旅遊,將冷泡茶置於車上小冰箱內(需置冰塊),要喝隨時有,真 正解渴消暑,又方便。

四、 若無小冰箱可保持涼度,亦可於茶葉完全舒展開後,放入冷凍庫冷凍,邊溶化邊喝,保證心涼脾肚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